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综合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西法大结合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狠抓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 来源: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干部培训网
  • 发布者:
  • 浏览量:

近期,西北政法大学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深化。聚焦查找的问题和不足,结合专项整治和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狠抓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见长效。

西北政法大学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会议

认真学习宣传四中全会精神 持续深入抓好学习教育

——及时学习宣传四中全会精神。该校党委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提早谋划,及时行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集体观看学习四中全会公报视频,邀请专家详细解读全会精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宣讲团在陕宣讲报告会精神,成立由45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西北政法大学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广泛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目前,宣讲团成员已在校内进行多场学习辅导和宣讲,为省内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宣讲3次,在校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学校师生在陕西日报、西安日报和光明网等媒体发表多篇理论文章。该校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也及时开展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举办“我的青春 我的国”主题演讲比赛

西北政法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主题教育话剧《庄严的审判》现场

——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深化学习教育效果。召开校院两级“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主题教育推进会,72名教师、68名学生代表做了交流发言。组织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主题教育话剧《庄严的审判》,重新演绎1937年发生在延安的黄克功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举办“我的青春我的国”主题演讲比赛,成立以演讲比赛获奖学生为成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深入到全校15个学院开展巡回宣讲,充分展现新时代西法大学子弘扬爱国主义、不忘青春奋斗的精神风貌,累计参与学生2000余人,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在学校主题网站推出学校资深教授赵馥洁、全国模范教师刘进田、全国优秀教师汪世荣、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韩松等先进典型事迹,加强先进引领。

始终坚持开门搞教育 持续深入抓好检视问题

——持续开门听取意见。该校领导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持续深入10多个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和听取意见,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结合专项整治、巡视反馈以及年度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梳理形成6方面16类31个问题的校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各二级党组织查摆问题238条。

——检视问题不断聚焦。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以及对照党章党规从18个方面,认真查摆班子和个人问题,深刻进行检视剖析,制定整改措施。聚焦制度建设、内涵建设和师生关注热点问题3个方面,分别建立“3个10”的重点问题清单,作为主题教育整改的“硬任务”,全力推进解决。召开学校重点工作双月点评会,结合落实年度工作任务,推进问题整改解决。

下茬解决实际问题 持续深入抓整改落实

——领导班子聚焦重点问题,研究决策,攻坚克难。该校领导班子聚焦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师生切身利益问题,集体研究,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比如,全力解决资金困难,努力实现博士授权单位各项条件达标;实施学科建设“晋阶、上榜、升一”计划,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新的成绩;推动建立大科研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体系,实现科研实力提升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良性互动;实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工作专门力量队伍建设“五大工程”,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启动学生宿舍楼改造计划,解决青年教师住房问题等等。截至目前,班子问题清单31个问题,已立行立改23个,长期坚持8个;专项整治102个问题,已整改87个,完成率85.3%;30个重点问题已解决24个,其余6个正在加快推进。

——各单位主动认领任务,立行立改,解决师生反应的具体问题。比如,投入390万元更换南北校区教学楼投影设备,及时维修了教室桌椅和照明等设施,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得到改善;更新了使用20多年的教务管理系统,解决师生反应强烈的简化调停课手续、申请教室手续、成绩和学分查询等问题;上线科研管理系统,推出学生事务APP,优化 OA办公系统、后勤报修系统,提升管理效能,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多个学院建立党员活动室、教师加油站,多个部门开展上门送学、上门送医,主动服务教师和离退休老同志。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干部师生反映的问题,均得到回应,各单位已整改问题160多项,正在整改40多项。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50余项,赢得师生好评。

——立足长远,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开展制度大起底,全面梳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对与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表述不一致的、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不契合的、超出有效期的、不符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的,全部进行清理完善,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已制定出台《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规范校、院领导听思政课、讲思政课的实施方案》《重大学术会议举办规程》等12项制度;修订《校领导联系学院办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规程》《教师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等21项制度。

扎实开展跟踪问效 以师生满意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一是主题教育期间查摆出的问题,均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完成时限,定期检查完成情况,许多部门通过微信平台、上门解答等方式,公布整改进展情况,让师生感受学校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日常管理、服务保障、干部作风等各个方面的新变化。二是指导组调研访谈问效。学校3个巡回指导组分赴全校19个二级党组织,开展随机访谈102人,查阅记录资料200多本,发放调研问卷130多份,检验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质量,听取师生对主题教育成效的评价。经统计,师生对主题教育满意度达93.8%。三是加强督办落实。向二级党组织印发党支部整改意见书,着力整顿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拟订《督查督办工作办法》,成立督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督查督办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