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培训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培训动态

邰丽华教授做“当代西方学者《资本论》研究的新趋向”专题讲座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10月12日晚7点30分,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邰丽华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并举办了题为“当代西方学者《资本论》研究的新趋向”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我院院长魏奇教授担任主持人,经济学院副院长徐梅教授担任与谈人,立格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的部分专家、两院的青年教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与经济学院部分本科生同学等参加。

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首先邰丽华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当代西方学者对于《资本论》的研究现状:包括碎片式研究、“去经济学化”研究、总体性研究三个方面,梳理并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接着分析了“分期论”的研究方式、代表人物、观点及存在的问题;邰教授重点阐述了自己的研究角度“趋向论”,分析当代当代西方学者《资本论》研究的主要局限、内在矛盾。最后,邰教授阐述了做研究应秉持的方法:拓宽研究视野,丰富研究资源,扩充研究方法,融入学术主流……邰教授用精炼的语言,缜密的逻辑,无疑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上的“视听盛宴”,90分钟的讲座时间过得很快,但这背后却累积着一位潜心学术的研究者十几年乃至几十年专一的凝练。

在互动环节,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徐梅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纯厚教授均感触颇多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座老师和同学们也都参与到积极热烈的讨论中。临近尾声之际,我院魏奇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辟的总结,并再次对邰丽华教授与全体师生的到来表示了感谢。通过本次讲座,希望同学们在学习邰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充满自信的学术水平的同时,也能为我院良好学术氛围的营造继续添砖加瓦,共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