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培训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培训动态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玮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11月8日下午,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玮教授在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与党的民族政策新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反恐怖主义学院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出席并为陈玮教授颁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誉教授证书。

陈玮教授从六个方面分享了专题。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的五个重要组成部分,阐述了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与主要标志,讨论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和共同繁荣的原则,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是各民族平等、团结的基础;并就如何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如何加速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陈教授认为,当前我们在处理民族问题中仍存在诸多困难,但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以及各民族积极参与下,就能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陈玮教授扎实的学术功底、高远的学术站位和丰富的实践案例令整个讲座精彩纷呈。增强了与会者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了解,对我国现行民族政策的理解和构筑民族共同体的战略,是一堂生动的国情、民情教育课,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法治文化季的活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