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现场教学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现场教学

革命圣地-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

  • 来源: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干部培训网
  • 发布者:
  • 浏览量:

  延安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1937年至1947年,延安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和陕甘宁边区首府,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是革命圣地。延安革命旧址包括凤凰山中央中央旧址、杨家岭中共中央旧址、枣园中共中央书记处旧址、王家坪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旧址、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等,以及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延安宝塔、桥儿沟鲁迅艺术文学院(六届六中全会旧址)、南泥湾、清凉山新闻出版部门旧址、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银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旧址等遗址。

  王家坪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约1公里处,隔延河与延安城相望。占地60多亩,1956年修复,1959年开放参观。1937年1月开始,这里是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司令部(后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也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王稼祥等领导同志住过的地方。王家坪革命旧址原为南北两院,南院为政治部,北院为司令部。南院有这里最大的建筑——军委礼堂。这是一座土木石结构的平瓦房,整个礼堂可容纳500多人开会。绕过军委礼堂向东是毛泽东同志会客室旧址。北院分为前后两院,前院有军委会议室,朱德同志经常在此召开重要会议,后院住朱德、彭德怀等领导人。

  凤凰山革命旧址位于城内凤凰山东麓。为中共中央机关1937年1月至1938年11月驻地。1937年1月13日毛泽东等领导由保安到延安后,始住二道街罗家院,不久移住李家窑,5月移居此处,这里原是吴家院,院内又分内外两个小院,毛泽东在内院居住。新中国成立后,旧址经过多次保护维修,1957年,凤凰山革命旧址开始恢复对外开放。现在这里供游客免费参观的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同志旧居和红军总参谋部旧址、中央机要科旧址、白求恩事迹图片展厅等。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入中央启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号工程”延安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的保护性维修。

  枣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7.5公里处,原为地主申有安的庄园。1943年10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处办公,直至1947年3月离开。毛泽东主席在枣园居住期间,撰写了28篇重要著作,组织召开了六届七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枣园革命旧址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前期的所在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延安的“中南海”。1953年,枣园革命旧址开始修复,1959年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延安环境最优美的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旧址占地5.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00.97平方米,景点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等领导人旧居及中共中央书记处小礼堂和三座小洋房(中共中央书记处机要室、行政办、作战研究室)。

  杨家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北杨家岭村,是中共中央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所在地。旧址整体坐东向西,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机要局、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宣部、统战部、政策研究室、党务委员会、农村委员会、职工运动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央警卫团等20多个中央机关在此生活战斗10余年。1947年胡宗南轰炸延安城,这里的许多建筑遭到破坏,全国解放后陆续修复,直到1953年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免费对外开放。

  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位于延安南关南洼村,是陕甘宁边区政府1937年9月至1949年6月的办公驻地。1935年10月,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11月,中央在陕甘晋设立了“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简称西北办事处。根据国共双方协议(国民政府行政院第333次会议通过决议承认陕甘宁边区),1937年9月6日,西北办事处更名为陕甘宁边区政府。边区政府现存窑洞52孔,现开放供参观的有陕甘宁边区政府简史陈列(窑洞五孔)、林伯渠、李鼎铭旧居等。

  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南关花石砭半山腰,是中共中央西北局1942年9月至1947年3月的办公地。1942年9月,中共中央西北局由张崖迁至此处,高岗、习仲勋先后任书记,办公均在上台地坐北向南10孔石窑洞的前两孔。2005年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号工程”延安基地建设项目,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决定将延安花石砭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归入1961年3月4日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遗址,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之一。2007年4月对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进行了全面维修保护,并于2009年7月竣工对外开放。旧址核心区占地面积约48亩,有土、石窑洞40余孔,大、小会议室各一座,小餐厅1座。现开放参观的有西北局领导人的旧居以及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旧址。

  鲁迅艺术文学院(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旧址位于延安城东桥儿沟村。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旧址为七排52孔石窑洞,建于1929年至1934年。1938年2月,毛泽东、周恩来等联名发出《成立缘起》,倡议在延安成立一所以鲁迅先生名字命名的艺术学院。3月鲁迅艺术学院(后改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简称“鲁艺”)在延安城北关云梯山麓的文庙台开始上课,设音乐、美术、戏剧、文学四个系,院长康生。1939年8月,鲁艺迁至桥沟。1943年3月鲁艺与延安大学合并,成立延安大学文艺学院。1996年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延安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维修保护,并制作辅助陈列,2009年8月对外开放。

  南泥湾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东南45公里处,方圆百里。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陕甘宁边区出现空前严重的物质困难。1941年春,八路军一二0师三五九旅的将士们在王震旅长的率领下,响应毛泽东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在“一把锄头一枝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口号声中,开进南泥湾,实行屯垦,生产自救。南泥湾革命旧址供游人参观的有当年开垦的大片梯田、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毛泽东视察南泥湾时的旧居、马坊抗日阵亡将士烈士纪念碑、九龙泉烈士纪念亭和桃宝峪干休所和延安炮校等。其中“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通过实物、图片详细介绍了当年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经过。

  中共中央党校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单位,近现代(1939-1946年)重要史迹,归入延安革命遗址。中共中央党校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北关外小沟坪,延河西南岸。1935年12月在子长县瓦窑堡成立中央党校。董必武、毛泽东、谢觉哉、彭真等先后任校长。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此做《整顿党的作风》报告,校部位于今延安师范学院南侧山坡,山下建有大礼堂,大门上方为毛泽东书“实事求是”石刻。1947年均被国民党军破坏。1984年重建彭真旧居及校部石窟11孔。[16]

  陕甘宁边区银行旧址位于延安市场沟后沟。边区银行成立于1937年10月,行址最初在城内,1942年4月后迁至现址。边区银行下设三边、绥德、庆阳、关中4个分行,是陕甘宁边区的金融中心。1947年3月,边区银行撤离延安,后来演变发展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现有土窑洞20多孔,两层营业楼一座。营业楼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1947年胡宗南部队进入延安后,此楼曾被用作指挥所。1991年在营业楼二层建立了陕甘宁边区银行纪念馆,供参观学习。

  瓦窑堡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子长县瓦窑堡镇,1935年11月7日~1936年6月21日为中共中央驻地。旧址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会址,西北军委(中央军委)旧址,中国工农红军大学校址,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刘少奇旧居,共有两处,1935年12月13日,毛泽东率部取得直罗镇战役胜利后,到达瓦窑堡,住城内中山街中盛店院内。院落坐西向东,有砖窑两排,前后院由砖砌过洞连接。毛泽东居住在后院右起第1、2孔窑洞内。1936年1月26日,毛泽东从这里出发,率领红军进行东征。5月21日,东征取得胜利后,又返回瓦窑堡,住城内前河滩二道街一院落内。

  宝塔山古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地,延河之滨,在山上可鸟瞰延安整个城区。因山上有塔,故通常称作宝塔山。宝塔山高1135.5米,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平面八角形,九层,高约44米,楼阁式砖塔。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1953年版第二套人民币二元券正面图案为"延安宝塔山"。中华人民共和国1955年颁授的独立自由勋章,核心图案就是宝塔山。

  陕西延安是中国革命的红都,也是全国红色革命旧址数量最大、分布最广、规格最高的地方。全市共有革命旧址445处,遍布全市1区11县,仅市区就有168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党中央在延安时留存的重要旧址。延安革命遗址、瓦窑堡革命旧址、洛川会议旧址等5处18个点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等7处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市建有革命纪念馆9个,馆藏革命文物52807件。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枣园革命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