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现场教学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现场教学

枣园革命旧址

  • 来源: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干部培训网
  • 发布者:
  • 浏览量:

枣园当时是中国的核心,党中央在此开展了整风运动、军民大生产运动,筹备了党的七大,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旧址,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到当时的物资贫乏,体会到一代伟人的艰苦朴素,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我们要学习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集中精力,努力工作,建设国家。把党的优良传统一代代发扬光大。

枣园又名“延园”,原是陕北军阀高双成的庄园,土地革命时期归人民所有。中共中央来延安后,于1941年开始修建,至1943年竣工。共修窑洞二十余孔,平瓦房八十余间,礼堂一座。1943年,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等先后迁居枣园,1944年至1947年3月,这里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1945年8月,毛泽东由这里赴重庆和国民堂进行和平谈判。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刘少奇、张闻天、彭德怀等领导人先后在这里居住,领导中国革命。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抗日战争、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并召开“七大”,领导解放战争。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从这里撤离,转战陕北。中共中央撤离延安后,国民党军队对延安进行了毁灭性破坏,枣园也遭到严重损坏。1953年后,人民政府重修了枣园,现在已恢复原貌,目前已成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